首页 > 新闻动态
给在老侨胞的一封信
2023-08-01 15:01

亲爱的各位侨胞、各位同胞:

今天,我正式离任驻老挝大使,奔赴新的岗位。此时此刻,2018年10月抵老履新的情景浮上眼前,同大家一起走过的难忘旅程历历在目。

我很荣幸能同大家一起服务祖国发展。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下,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,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,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;我们成功召开党的二十大,昂首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;我们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,全球发展倡议、全球安全倡议、全球文明倡议广受欢迎。在这一壮阔的征程中,广大在老华人华侨和中国同胞情系桑梓、爱党爱国,积极支持祖(籍)国发展。我还记得,我们共同出席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招待会”,充分抒发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美好愿望;还记得我们举办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‘七一’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”,共同表达维护核心、捍卫核心、忠诚核心的坚定决心;还记得我们共同举办“疫情防控工作联席会”,设法打通疫情造成的交往合作堵点、创造服务双循环的有利条件。

我很欣慰能同大家一起促进中老友好。在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战略引领和关心推动下,中老全面战略合作业已形成以高层重要共识为引领、以落实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主线、以高质量共建“一带一路”为平台的全新格局,中老命运共同体已经落地生根、不断开花结果。在这一重要的进程中,广大在老华人华侨和中国同胞以促进中老友好事业为己任,争做“民间友好大使”“务实合作大使”“文化传播大使”,汇聚起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。我还记得我们举行“中老铁路安全工作推进会”,共商维护和运营好中老铁路的各项举措;还记得我们共同参与“老挝政府支持中方抗疫募捐大会”,生动体现中老共克时艰、同舟共济的命运共同体精神;还记得我们举办“迎中秋、庆团圆、盼统一”座谈会,充分表达中老相互支持对方维护核心利益的正义之声。

我很感激大家能同我一起始终守望相助。广大在老华人华侨和中国同胞分布老挝各地、深入各行各业,最贴近老挝民众、最了解民意社情。正因为有大家自觉担当“领保联络员”“合作联络员”“民心联络员”,使馆才能把合作资源用在刀刃上、发挥最高效,解决急难愁盼、满足迫切需要。我还记得在中国游客遭遇中老建交以来最严重的交通事故之际,大家自始至终奔忙在救治和善后工作最前线;还记得在老挝疫情最严峻的时期,大家合力开设免费疫苗接种点;还记得在中国留学生面临吃饭难题时,大家轮流提供“爱心餐”。

我记得的还有很多很多,但纸短言长、不胜枚举。临别之际,虽有不舍和留恋,应无伤感和遗憾。不管我走到哪里,都会心系大家、心系老挝、心系中老关系。我也愿与大家一道,继续为强国建设、民族复兴而不懈奋斗,继续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而不懈努力。

祝中老两国国泰民安、中老友谊万古长青,

祝大家身体健康、阖家幸福、事业兴旺、前程似锦!

朋友们,再见!


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

姜再冬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

二〇二三年八月一日  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   


推荐给朋友:   
全文打印       打印文字稿